丁香芬芳

教学东楼与丁香辉映。

文化长廊

长廊远景

文化长廊

土木结构,青瓦彩画。

校门

为古典式建筑,古朴而大气。

美丽校园

学校主教学楼,为交角形建筑,空间大,采光好。

希望广场

请教学楼前希望广场,由喷泉、花坛和草坪组合而成中间为圆,四面“大”字分开。

代县政府副县长李学宇莅临代县中学高中部调研

​​图为李学宇副县长通过高三监控观察各班学生学习状态 1月5日,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学宇莅临代县中学高中部调研高考备考情况。​图为高三年级主任宋美英向李学宇副县长汇报工作 李学宇副县长在代县中

代县中学举办践行师德规范专题讲座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师德规范为进一步巩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成果,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代县中学于5月9日特邀党校教务主任薛文斐开展了主题为“爱岗敬业,不忘初心——践行师德规范”的专题讲座,校长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名师经验】诵读远胜精讲——王炜老师教学感悟

【名师经验】诵读远胜精讲——王炜老师教学感悟

2024年03月25日 23:06:22 访问量:29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教师名片

      王炜,女,中小学高级教师,代县中学语文教师。山西省骨干教师,忻州市学科带头人,代县模范教师。20233月被评为代县第一届名师。

      时光荏苒,岁月流转。弹指间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已有二十多年,回首这些年的教学生涯,欣喜感慨,喜乐参半,得失成败之间也有一些自己的感悟与体会。在诵读中教学生成长,使我在语文教学中获得了极大的快乐,也让我体会到了教学的成就感与满足感。

     我们的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古人阅读通常重意会、重感悟,而这种意会与感悟不通过反复诵读是永远无法达到的,所以我觉得语文教学一定要把诵读放在第一位,让学生在诵读中深入理解文章,用情感、智慧和心灵去感悟文章的深意,而不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之后去跟着教辅书人云亦云。作为语文老师,我们应该让阅读成为学生生命中的一片绿洲,滋养学生的心灵,让他们枯燥的生活得以因语文而丰盈多彩,而不是让学生为了高考为了答题而学习语文,成为做题的机器。这样学生也就不会排斥语文课,而把语文作为一种难得的享受了。

    有人把语文课比作气体,因为它是无处不在的。所以语文的教学应该是给学生源头活水,是有感情有美感的课。这种情感与美感如何才能表现出来?我觉得还是要依靠诵读。读中悟情,悟出的是多元感悟和融会贯通;以情带读,带出的是诵读的技巧和节奏。我曾经听过魏书生老师的一节公开课,感受颇深的便是课上没有任何的技巧与方法,一直在让学生读课文,男生读,女生读,分组读,最后学生在读课文的过程中对文章有了很深的理解与感悟。“书读百遍,其意自见”,我想我们的语文课大概最缺少的就是这个反复阅读的精髓吧。

      语文学习,是学生以自己的认知经验和人生体验为基础,对文本主动加工并重新建构的过程。朱熹有言:“凡读书,须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牵强暗记,只是要多诵数遍,自然上口,久远不忘。”尤其是对于古文而言,如果学生读都读不通顺,何谈理解?如果只是蜻蜓点水地读几次,怎么能达到对经典的朗朗上口运用自如?从现阶段看来,学生的阅读能力普遍不高,有个别学生在集体朗读时都不愿意张口,这不能不说是语文教学中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我们学校现在提倡让学生放开声音地诵读,其实就是在很好地践行朱子的理论。对学生而言,把功夫扎扎实实地花在读原文上,这不失为学好语文的终南捷径。所以我们在教学中,一定要回归课本,在语文课上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诵读课文。对文章的整体感知要靠读,有所感悟要靠读,培养语感要靠读,情感熏陶要靠读,积累语言更要靠读。学生只有在诵读中才能学会读书,这是一个再朴素不过的真理。

      总之,从事语文教学这些年来,我最深的感悟就是语文老师教语文不要总是纠结在如何教学生去给文章划分层次、概括段落大意、总结中心思想这些割裂性的内容上,而是要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与阅读能力,学生的阅读能力上去了,层次、段落、思想自然不在话下,这些往日让我们老师头疼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扫码关注我们

图文|党建办

审阅|续书伟

校对|孙健   

编审|徐永伟

监制|郝玉怀 裴玉顺



编辑:徐永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代县中学校 特此声明。